:::

鞘翅目害蟲

項目說明
病徵:鞘翅目幼蟲危害植物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蛀食性,以取食樹幹部位為主,在樹幹內部形成隧道狀的孔道, 並將其排泄物(木屑)排放到樹幹外面,例如天牛的幼蟲。另一種則是食葉性,啃食嫩芽及新葉,造成葉子變成不規則的形狀, 例如金花蟲。而成蟲部份也會取食植物的葉子,其情形與食葉性幼蟲的為害大致相同,例如金龜子。
危害部位:
病原類型: 蟲害
防治建議:蛀食性鞘翅目昆蟲對幼苗(胸徑在10公分以下的樹木)較具有傷害性,常可造成風折倒或死亡, 一般防治方法效果不佳,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預防成蟲產卵於樹幹部,這可利用麻布袋或塑膠布包覆樹基部, 以阻止成蟲產卵於樹幹木質部位,降低幼蟲的存活率。食葉性害蟲主要危害植株的葉子,因此發現植物遭受危害時,可先將受害的部分修剪並燒毀;若嚴重時, 以有機磷類、氨基甲酸鹽類或除蟲菊類農藥噴灑於受害處,以減少蟲害再度發生。
相關照片
鞘翅目幼蟲
天牛成蟲
天牛為害木質部之情形
金花蟲啃食狀
金花蟲之幼蟲及成蟲
金龜子啃食狀
鞘翅目害蟲(孔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