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網簡介


台灣林木種類繁多,原生之病蟲害相當複雜,加以國人喜愛奇花異草,每年自國外合法引進種苗及非法夾帶的植物相當多。另一方面,國內木材市場有九成以上仰賴進口,且近年來國內在此面向上之需求亦逐年倍增,現階段在缺乏木材檢疫的把關下,這些外來的林木病蟲害很容易被帶入台灣,值此之際,為了避免外來病種的入侵,除了加強機場和港口的檢疫措施之外,對國內林木病蟲害的監測、通報與回覆,更是不容忽視。通報除了可以立即得知當地狀況外,政府部門或是司法檢調單位迅速的回覆與處理,亦是不可獲缺的重要關鍵。

本「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主要提供林木病蟲害防檢疫監控資訊網,及民眾之林木疫情檢查開放性服務窗口,診斷病因提供防治之措施,以維護森林健康。本通報體系主要由林業試驗所,及各區域監測中心所共同組成,各區域包括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各分署和縣市政府,由各區域監測中心將有發生病蟲害之案件通報防治中心(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掌管),再由林業試驗所所屬之疫情中心負責鑑定病蟲害及建議防治方法,當有重大疫情發生時再通知疫情管制中心(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掌管)發佈重大疫情,以便及早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

本網站期盼扮演民眾在舉發各類林木遭致人為或天災破壞時通報之單一窗口,同時間亦擔任與政府相關部門連繫、溝通、訊息傳遞之民意信箱角色,除為訊息快速交換之管道與橋樑外,更希望可以達到林木疫情之整體行為,以維護並保存自然生態環境之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