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蟲害

:::

鱗翅目害蟲

鱗翅目幼蟲以咀嚼式口器啃食植物葉子、枝條或根部,植物遭危害部位會呈現圓弧狀的缺口,嚴重時, 葉子及細小枝條會完全啃食殆盡,通常憑肉眼即可在植物遭危害部位看見蠕蟲狀的幼蟲。例如蝶或蛾的幼蟲。
查看鱗翅目害蟲更多說明

蜚蠊目害蟲(等翅下目)

白蟻幼蟲和成蟲以咀嚼式大顎啃食木材,造成木材內隧道孔狀而呈現腐朽的現象,樹幹基部外面則會有泥土包覆的白蟻巢穴。
查看蜚蠊目害蟲(等翅下目)更多說明

纓翅目害蟲

幼蟲與成蟲以銼吸式口器(鋸齒狀口針)吸取植物葉部養分,使得葉尖乾萎而縱向捲曲,蟲生長於其中並漸漸危害, 最後導致整片葉子捲縮枯萎,枯萎葉子可見白色或黃色的斑點。
查看纓翅目害蟲更多說明

半翅目害蟲(同翅亞目)

幼蟲和成蟲以刺吸式口器(針狀口器)刺入植物體內吸食葉內營養液,造成植物的葉片枯萎及變形,嚴重時, 甚至造成全株植物的黃化。但由於蟲體行固著取食,所以在遭受危害的葉片、枝條及樹幹,皆可明顯看到正在危害植株的昆蟲。 此外,由於半翅目昆蟲的排泄物富含糖分,覆蓋於植物葉面上,而成為黴菌類的良好生長環境,例如在榕樹上,有時可以看到黑色煤煙狀斑點的黴菌。
查看半翅目害蟲(同翅亞目)更多說明

半翅目害蟲(異翅亞目)

該類昆蟲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新葉及嫩芽的汁液,造成葉片萎縮及黃化,導致葉片呈不規則狀或缺口狀。
查看半翅目害蟲(異翅亞目)更多說明

鞘翅目害蟲

鞘翅目幼蟲危害植物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蛀食性,以取食樹幹部位為主,在樹幹內部形成隧道狀的孔道, 並將其排泄物(木屑)排放到樹幹外面,例如天牛的幼蟲。另一種則是食葉性,啃食嫩芽及新葉,造成葉子變成不規則的形狀, 例如金花蟲。而成蟲部份也會取食植物的葉子,其情形與食葉性幼蟲的為害大致相同,例如金龜子。
查看鞘翅目害蟲更多說明

膜翅目害蟲

主要以葉蜂類幼蟲為主。牠以大顎取食植物的葉子,造成葉子有圓弧狀的缺口。較嚴重時, 只見幼蟲附著於被啃光樹葉的細小枝條上,常見的有樟葉蜂及杜鵑葉蜂。
查看膜翅目害蟲更多說明

白絹病

主要發生在高濕高溫的氣候環境,株根附近沾著白色黴,地上部和患病部出現如仁丹大小褐白色的圓形菌核,且地上部因水分輸導受阻而呈現萎凋,最後全株死亡。
查看白絹病更多說明

根瘤、根腐線蟲

在根部形成許多小蟲廇,使根腐敗造成植株生長不良矮化。
查看根瘤、根腐線蟲更多說明

靈芝根腐病

樹木靈芝根腐病是由多種靈芝菌所引起的慢性萎凋病。常見的靈芝菌有四種:靈芝、熱帶靈芝、南方靈芝、韋伯氏靈芝。靈芝不會使樹木很快死亡,通常需好幾年或十多年才能將感染的樹木殺死。靈芝會使樹木的木材腐朽,降低樹木物理強度。
查看靈芝根腐病更多說明

萎凋病、立枯病、青枯病

真菌、細菌、線蟲、病毒及環境因素引起,常造成幼苗倒伏。
查看萎凋病、立枯病、青枯病更多說明

枝枯病、流膠病

病原菌由害蟲咬傷口、枝條切口、日燒傷樹皮腐敗處侵入,又漸向木質部擴展而使樹枝枯死。
查看枝枯病、流膠病更多說明

褐根病

由真菌所引起的樹木快速萎凋病,其傳播途徑主要靠病根與健康根的接觸傳染。樹木褐根病普遍發生在台灣中南部低海拔之環境綠化樹木、公園行道樹、人工造林及海岸防風林,是台灣最重要樹木病害之一。
查看褐根病更多說明

嵌紋病

由病毒引起之系統性病害,葉片發生嵌紋褪色及畸形,樹勢衰弱矮小。
查看嵌紋病更多說明

炭疽病

由真菌中炭疽病菌所引起,使葉發生組織凹陷圓形而漸變不整形之病斑,患病處發生黑色小斑點。
查看炭疽病更多說明

萎縮病

由病毒引起之系統性病害,全株變得異常矮小,葉和花瓣發生褪色,樹勢衰弱萎縮。
查看萎縮病更多說明

黑斑病、褐斑病及其他斑點性病害

其病原菌之種類多(大多由真菌引起),又症狀各異,因此依據病斑之顏色或形態而定出各種葉斑病病名。
查看黑斑病、褐斑病及其他斑點性病害更多說明

簇葉病

由真菌、病毒或擬菌質體等因素所引起,會使頂芽生長遭抑制,而側芽受刺激提前發育成小枝,然後小枝的頂芽又受到抑制,由小枝之側芽再長出側小枝,如此反覆生長,使枝條節間縮短,葉片變小,枝葉簇生,故又稱簇葉病。有時根部也有類以現象,形成毛根。
查看簇葉病更多說明

煤煙病

由真菌與昆蟲共同引起,主要發生在葉部、枝和幹出現,如同病名,將全株污染成黑色而嚴重醜化,與直接吸取植物營養的其他病不同,煤粉只覆蓋植表。煤病是以附著於葉或枝的昆蟲(蚜蟲、介殼蟲、粉蝨、木蝨等)吸汁性害蟲排出之液體為營養而繁殖,雖非加害於植物,但嚴重時妨礙植物呼吸及光合作用,又污染植物,使其美麗盡失,影響植物正常生長。
查看煤煙病更多說明

白粉病

由真菌中的白粉病菌引起,多水朝濕的環境及通風不良時易發生產生似白粉狀之白色黴,以白粉狀孢子蔓延,病斑多為圓或近圓形。發生嚴重時,全株表面皆覆蓋白色粉狀而呈青白色。
查看白粉病更多說明

銹病

由真菌中銹病菌引起,冷涼而潮濕氣候有利於本病發生,全部寄生於活的植物上,病斑乃由白色變為黃橙色或似黑褐色粉末狀的孢子,病部多形成斑塊或腫瘤。
查看銹病更多說明

花腐菌核病

本病為害花,初期在花瓣形成圓形小斑點,溫暖潮濕的環境下,病斑迅速擴散癒合,罹病部位做鼠糞狀菌核(菌絲集結),患此病花瓣將腐蝕,不堪長期觀賞。
查看花腐菌核病更多說明

灰黴病

發生在低溫潮濕季節,以溫室較為嚴重。初期呈水浸狀之小形斑點,病斑急速擴展,全體快速腐敗,罹病部位由灰色變成灰褐色密生的黴。
查看灰黴病更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