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翅目害蟲(同翅亞目)

項目說明
病徵:幼蟲和成蟲以刺吸式口器(針狀口器)刺入植物體內吸食葉內營養液,造成植物的葉片枯萎及變形,嚴重時, 甚至造成全株植物的黃化。但由於蟲體行固著取食,所以在遭受危害的葉片、枝條及樹幹,皆可明顯看到正在危害植株的昆蟲。 此外,由於半翅目昆蟲的排泄物富含糖分,覆蓋於植物葉面上,而成為黴菌類的良好生長環境,例如在榕樹上,有時可以看到黑色煤煙狀斑點的黴菌。
危害部位:
病原類型: 蟲害
防治建議:該害蟲主要危害植物的嫩芽及新葉,當發現輕微為害時,將受害部位修剪掉並燒毀即可;嚴重時,除修剪掉受害部位外, 還需要使用有機磷類、氨基甲酸鹽類的農藥或夏油噴灑於受害處,以阻止害蟲的再度發生。若枝幹受到危害時,則利用強力水柱沖植株受害部位後,再行噴藥。平時於秋冬之際進行修枝工作及施肥(每兩年一次),除可以增加植物抵抗力外,還可降低害蟲的族群密度, 避免植物遭受嚴重為害。
相關照片
木蝨成蟲
木蝨為害象牙木造成
樟白介殼蟲
蚜蟲為害情形